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千里光

wawuwawo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90篇文章,427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千里光

千里光

 

《吴山居十夜谈》

【第一夜】冻海棠

  杭州,细雪。

  吴邪掩好小店的门窗准备上楼睡觉。灯刚灭,门外却透出一道人影,只一眼吴邪就认出了来人的轮廓。

  即使里外裹了很多层冬衣,小花却还是那么瘦。吴邪开灯,烧水,泡茶,一气呵成。这样招待解雨臣已经不是一两次了,不分时间也不问原因,只要他来,剩下的事情只需要吴邪费心。

  “我最近老想吃东西,想得不行。”小花双手捂在茶杯上,暖暖冻得有点麻木的指节。

  吴邪觉得好笑,“你哪像个贪吃的人?”

  “就是因为吃不着,所以才想。”

  真是奇了!“天底下还有你解当家吃不到的东西?”

  “嗯。”小花认真点头,从兜里掏出一把红红紫紫的小果子搁在桌子上,“就这个。”

  吴邪捡起一个瞧了瞧,说道:“冻的。亏你还贴身揣着,能不冷吗?这我记得,小时候在你家院儿里咱们常吃。”

  “我一路揣过来已经化的差不多了,不用凉水激就能直接吃。”

  吴邪听罢就把那枚海棠果整个丢进嘴里咬住,再一拽果把儿,连着豆粒大小的果核就一并拽了出来,只留下酸甜的果肉汁水,透心凉,心飞扬。

  冻海棠就得这么吃,不然味全散了。这在老北京是一种很流行的冬季零食,受到孩子们爱戴。小花家有数不清的海棠树,简直是当时最受羡慕的人家。

  “‘大八棱’现在种的少了,有钱都没地儿买去。”小花笑眯眯地看他吃下去,又抿了口热茶。

  “但你家有的是。”吴邪一个接一个吃得停不下来。

  八棱海棠俗称大八棱,因果实上有八道不太明显的棱状突起得名,被视作海棠果中最尊贵的一种。不但滋味出众,颜色也美。红得透紫,蒙着淡霜,冻成半透明的冰冻海棠就更好看了,活脱脱一树的小灯笼。

  “但我想吃的不是这种,你爷爷的笔记上写没写吴氏蜜饯的做法?”小花表情淡淡的,竟然为一样小甜点发起了愁思。

  “怎么可能写那些呢?”吴邪把最后一枚咽下去,顿时感觉通体舒畅。小时候他和小花玩得好,他爷爷确实做过海棠蜜饯过年分送给孩子们,为的是逗大家开心。但这么多年也只做过那一次,小花居然还能记得。

  杭州本来少雪,雪下得很静。

  “不过我有独创的菜谱,你也算大老远的过来了,要不要吃?”

  小花漫不经心的嗯了一声,算是答应了。

  吴邪的厨艺其实也就勉强凑合,单身习惯了自己摸索出来的。他从冰箱保鲜层里扒拉出半袋海棠果,已经是上周剩的,黄不拉几,跟小花拿来的是没法比。

  吴邪把海棠果挨个冲洗干净,码在白瓷盘里,再均匀铺上一把碎冰糖。一切准备就绪,接下来就是开火上锅蒸了。掐着表十分钟就行,端出,上桌前再撒点桂花,屋子里被香气填满。

  “好吃吗?”换成吴邪笑眯眯地看他吃。

  “甜。”不知是夸赞还是嫌弃。

  夜太深了,吴邪起身去把门前的灯灭掉。再转身的时候,解雨臣已经伏在桌上睡熟了。

 


千里光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千里光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