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仙-01

  十多年前,乡间还有很多古树。越到伏天极热的时候,我就被送回老家消夏。

  我是很乐意住在祖父母家里的,那儿的蝉鸣特别嘹亮,似乎不止叫到秋天,而是一气儿叫到永生永世。空气里总是掺和着花粉味道,有些很香,有些又挺臭,不知起了什么化学反应,稍微深吸一口,整天都是晕乎乎的。

  祖父像座很准时的钟,总是五点就叫我起床,要站在院子里对着槐树练习深呼吸,反复几次,人就会被花粉熏得头重脚轻。这时候再进屋去吃早点,醪糟牛奶鸡蛋,吃完了,也彻底醉了。

  我就醉醺醺地出去玩,挨家挨户跑,缠着老人们蹭故事听。他们不过待在家里纳鞋底、锔瓷器,脑子里装的奇闻怪事却很多。

  这其中最爱去的是货郎家,他不光会讲,还能拿出来各种小玩意儿笼络我。也有一家我老远就要绕道走的,是位姓张的神婆。按说她的故事十分令人上瘾,但每次给我冲的桂花蜂蜜水里,喝到最后总沉着几只大个儿蚂蚁。

  张神婆还有个外孙,约莫比我大两岁。那男孩真是我见过最阴郁的人,直到现在也是。

  我甚至没敢问他真正名字,只知道他有个很瘆人的外号:常仙。

  很不幸的,常仙就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 )

© 千里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